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养老诈骗举报方式的公告
·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选任公告
· 云冈区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告
· 教育整顿 | 云冈区院关于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的公告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组公告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表格下载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信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南检动态
大同云冈区检察院“四个结合”强化案件流程监控
时间:2018-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大同云冈区检察院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深化流程监控职能,坚持“四个结合”,实现对网上办案的实时动态监督,有力提升了执法办案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受理把关与结案审核相结合。严格案件受理,把好“入口关”。加强对侦查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的程序性审查,区分情形运用不同的监管方式,防止“带病”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如对程序性材料缺失,文书错漏等瑕疵,口头要求侦查机关及时纠正,补充后重新移送,对于退查后未按期重报等程序性违法问题,及时制作监管建议,随案移交本院业务部门,督促其依法采取监督措施。严格送案管理,收紧“出口关”。案管部门在业务系统中进行送案审核时,在及时督促承办人员补填审结日期、移送日期,退查日期等期限事项的基础上,重点审查填录的共犯,单位犯罪和犯罪嫌疑人的强制措施等重要信息,并与起诉书,批准逮捕决定书等文书进行比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案卡信息的规范完整,法律文书系统内外一致。同时,案管部门利用截图留底,及时通报整改。由于系统内对遗漏制作文书或者是遗漏填写案卡信息进行补证后,无法监管其是否在法定期限内开具的文书或者是完成的案卡填录,对此,通过连带监控日期一起截图的方法保留证据,将案件名称,承办人,存在问题以及截图,汇总后进行通报,督促办案部门细致认真,提高案件质量。

 

全面监管与重点监控结合。案管部门综合运用电子侦查卷宗,外来文书和检察文书,从办案程序、案件质量、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等方面全面、全程核查是否存在不规范问题。建立重要案件和风险源点监控制度,通过网上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涉众案件,涉黑涉恶案件等重点案件及撤案、撤诉、涉案款物处理,案件信息公开等重要风险源点,动态监控,加强案件文书审批手续,风险预警评估等方面的监督,保障司法办案质量,避免司法不规范问题。

 

节点监控与统计审核相结合。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紧扣办案环节进行实时跟踪,监督权利是否及时告知,案件办理期限是否超期,法律文书是否及时告知,案件办理期限是否超期,法律文书是否齐备规范,案件信息填录是否完整,文书公开是否齐备规范,案件信息填录是否完整,文书公开是否及时准确。在统计审核时,加强对业务数据异常变化的动态监督,认真分析原因,为监控不规范问题指明方向。同时,将诉判不一案件,诉讼监督案件,撤回起诉案件,退查未重报案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等作为统计监控的重点,对于发现的问题,结合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工作,深入审查个案是否存在办案不规范问题。

 

个案监督与分析研判相结合。该院员额检察官每日开展流程监控。对于发现个别瑕疵,如共同犯罪与否,判决生效日期,纠正漏诉等信息填录不规范及法律文书审批不当等个性问题,提示办案部门及时查明情况予以纠正,确保监督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针对在监控过程中发现的执法办案中出现的问题,对比统计数据,总结规律,分析原因,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建议,发出监管意见,促进爱上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