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检察要闻    |    云检动态    |    视觉检察    |   阳光检察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养老诈骗举报方式的公告
·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选任公告
· 云冈区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告
· 教育整顿 | 云冈区院关于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的公告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组公告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表格下载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信
互动平台——新浪二维码
互动平台——新浪二维码
互动平台——腾讯二维码
互动平台——腾讯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高层动态
邱学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机关保密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03-30  作者:邱学强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机关保密工作新局面 

 

中央保密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保密委员会主任 邱学强

 

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对维护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保密工作与维护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历来是党和国家一项重要工作。各级检察机关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打好新时代保密战,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准确把握检察机关保密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同时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国家秘密安全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窃密与反窃密斗争将更加尖锐复杂,特别是随着网络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网络窃密防不胜防,泄密风险隐患不断加大,保密工作面临着远远超越传统时代的新挑战。检察机关是重要的涉密单位,许多案件材料、文件都是重要的涉密载体,产生和掌握大量的国家秘密。当前,一些西方敌对势力千方百计打探检察机关改革情况、办案信息,企图挖掘一些所谓的“负面信息”,借机炒作、攻击、抹黑中国,使检察机关的保密工作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同时,检察机关肩负着惩治窃密泄密刑事犯罪的职责,在党和国家保密工作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保密工作新形势新特点,牢牢把握自身肩负的艰巨任务和重大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坚持党管保密原则不动摇,牢牢把握检察机关保密工作根本要求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管保密是保密工作的根本原则,是做好保密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保密防线才能筑得牢筑得紧,保密工作的作用才能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得到充分发挥。也正是因为坚持党的领导,检察机关的保密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进步,才能在保密工作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中央保密委员会工作部署,主动接受国家保密局的指导,确保检察机关保密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发展。

 

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主动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保密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依法治密,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要求,也是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保障。检察机关承担着惩治各类窃密、失泄密犯罪的重要职责,是依法治密的重要力量。各级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加大对间谍窃密犯罪打击力度,依法惩治各类失泄密犯罪,为做好保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要高度重视打击网络攻击和非法网络侵入等危及网络信息安全的犯罪,保护网络存储的涉密敏感信息安全,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保密之战提供服务。要围绕保障保密科技创新发展,依法惩治侵害保密技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要积极运用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强保密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增强公民特别是国家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筑牢保密思想防线。要加强与公安、国家安全、审判、网信、保密行政管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做好保密工作的合力,共同维护国家秘密安全。

 

认真做好检察机关自身保密工作,不断实现检察机关保密事业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保密事业不断发展,全面建成了检察专网分级保护,保密管理工作严密推进,万台国产涉密专用计算机应用试点圆满完成,检察保密工作制度规范逐步健全完善。新时代对检察保密工作提出新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坚持把保密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事关根本的工作抓紧抓好。持续加强网络保密管理,全面加强网络防护、规范网络管理。继续做好定密管理,严格执行检察工作国家秘密规定,使定密更加准确、解密更加及时。深入推进涉密人员管理,使人员分类更加合理、日常管理全面覆盖,确保监管到位。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种风险隐患,确保各项保密制度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教育,增强全体检察人员保密意识和保密能力。要强化担当意识,继续配合国家保密局推进国产涉密专用计算机应用试点,积极承担新的保密科研成果应用示范任务,主动服务国家保密科技发展。

 

不断夯实检察机关保密工作基础,为打好新时代保密战提供坚强保障 

 

如何打好新时代保密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各方面的长期探索和艰苦努力。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和把握保密工作的深层次规律,做好基础性工作、前瞻性工作。要坚持创新发展,大胆使用新科技和新技术成果,用保密工作自身的创新发展来满足业务工作创新发展对保密工作提出的各种新需要新需求。要正确把握保密与公开的辩证统一性,充分认识公开程度越高、范围越广就越需要定密精准、保密严格,在不断深化公开的过程中强化保密观念、加强保密工作。要把握好信息集中对信息密级提升的要求,深入分析和把握大数据、虚拟化、云计算云存储等新技术应用对保密工作带来的问题和风险,提高应对和化解风险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保密工作组织保障,严格落实保密工作主体责任,配齐配强保密委员会和保密工作机构人员,锻造过硬保密队伍。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保密工作始终,以科学完备的保密管理、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和科技应用等制度体系,巩固检察机关保密工作成果,确保检察机关保密工作始终严密有序、务实创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和国家保密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从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扎实做好各项检察保密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保密工作大局,服务检察事业长远发展,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保密工作》2018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李瑾]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