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养老诈骗举报方式的公告
·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选任公告
· 云冈区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告
· 教育整顿 | 云冈区院关于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的公告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组公告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表格下载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信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南检动态
坚持“五化”引领,促进“五个”提升
时间:2018-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新时期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五化”引领,促进“五个提升”,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提高干警队伍政治站位和政治素质,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水平,不断推动的党建工作纵深发展,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学习教育长效化,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思想建党首位意识,坚持把抓好党员干警队伍的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维护核心见诸行动、“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请党校教师,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领导干部讲党课,深入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等多种形式,持续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不断提升干警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引导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严明纪律规矩。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制定了学习方案,明确了学习计划,为全体党员发放了“党员小书包”,配备了《党的十九大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章》、《习近平金句随身读》等学习资料,持续加强党员干警的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党员理想信念,筑牢党员队伍思想之基,确保广大干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制度建设规范化,提升党建工作落实能力水平。根据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心中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和开展“三基建设”的安排部署,结合被市直工委确定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示范点的实际,重点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整理修订,共完善修订《“三会一课”制度》、《党组抓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等20余项,构建了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形成了以制度管党建,以制度管组织,以制度管党员的良好工作格局,建立了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尽职履责的责任制清单,分解党建工作责任,全面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同时,狠抓制度执行,不断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把制度作为硬约束,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真正使铁规发力,禁令生威,通过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有效做到落实党建责任,开展组织生活,管理党员队伍等工作均在制度约束下规范有序进行,严格做到党建工作有章可循,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三是“三会一课”制度化,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和“三基建设”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工作制度。院党组坚持每周一中心组集体学习,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党支部坚持每月召开支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部署,确保党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我院贯彻落实;支部委员会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会议,定期讨论支部工作,发扬党内民主,促进工作发展,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支部工作水平;党小组坚持每月召开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等活动,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唤醒党员宗旨意识,责任意识;院领导坚持每月讲党课,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

 

四是活动内容多样化,提升党员干警干事创业激情。根据党建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我市革命老区多,党性教育基地多的独特优势,创新工作举措,丰富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式,坚持每月第一个星期一组织开展“讲授专题党课”,“献爱心送温暖”,“发放党员小书包”,“志愿服务精准扶贫”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警诵读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传统教育,参与精准扶贫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充分发挥我区红色资源多,革命传统多,道德模范多的地域优势,引导广大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太行精神”、“右玉精神”等革命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锤炼,激发党员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积极性、创造性。

 

五是结合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常态化,提升保障服务中心的工作水平。我院党组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在日常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确保党建工作的严格部署,深入落实,取得实效。在日常检察工作中,通过深入开展“亮身份做贡献”,“党员先锋岗”,“创先争优”等争创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警亮明身份做贡献,践行宗旨为人民,创先争优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和促进刑事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等中心工作发展进步,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党的建设促进检察工作。今年6月,根据大同市区划调整矿区南郊两院合并为云冈区检察院的实际,及时调整改选了基层党支部的组成人员,确保党的组织建在业务部门,建在检察工作一线,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健康发展,为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