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养老诈骗举报方式的公告
·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选任公告
· 云冈区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告
· 教育整顿 | 云冈区院关于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的公告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组公告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表格下载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信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云检动态
大同云冈区检察院“四规范”助力提升办案质量
时间:2018-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大同云冈区检察院进一步加大侦查监督工作管理力度,不断完善案件质量保障体系,采取“四规范”助力提升办案质量。

 

规范业务流程管理。该院整合与侦查监督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上级院工作规定,制定详细的侦监业务操作流程,规定提前介入,受理告知,案件审查,办结审批等各个环节的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从受案到案卷归档的每一个环节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并依托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对所有案件的流程情况进行网上管理监控。

 

规范业务学习制度。该院由专人收集整理侦查监督实战技巧,最新司法解释等业务材料,每周抽出一上午时间进行业务学习,研究司法解释,探讨实务中的疑难问题;不定期召开案件评析会,以分析探讨的形式对所办的疑难复杂案件进行讲评,使承办人对司法实践中的具体法律适用有了清晰认识,提高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把握能力。

 

规范法律文书格式。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坚持开展法律文书格式用语规范化活动,重点从审查逮捕意见书的综合论证分析不捕案件方面狠下功夫。在综合论证分析方面,承办人必须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论证;所有不捕案件,承办人都要释法说理,要做到对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事实准确清楚,证据分析有理有据,法条引用正确全面。尤其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捕案件,侧重于从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证明力大小,证据的采信度,案卷证据能否形成证据锁链等方面进行说理,就案件证据存在的缺陷、问题向公安机关详细予以说明,并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侦查提纲》引导侦查取证,其中详细列举需补充的证据和待证事实。

 

规范执法量化考核。该院结合执法检查,法律格式用语言规范等活动。对影响执法质量的问题纳入量化考核。通过案件自评、互评、抽查等措施,查摆等措施,查摆问题,及时整改,提高规范执法质量,促使承办人对各个办案环节的具体要求都有一个清晰认识和准确把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