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养老诈骗举报方式的公告
·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选任公告
· 云冈区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告
· 教育整顿 | 云冈区院关于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的公告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组公告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表格下载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信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迎全国两会·看检察风采|检察侦查,在稳步推进中开拓创新
时间:2024-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制图/察画汇创意社 王帅


什么是检察侦查?对一些人来说,这个词还稍显陌生。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鹤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兴柱注意到,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重要会议中,检察侦查这个词频繁被提及。细致了解后,王兴柱评价道:“检察侦查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在加强法律监督、严惩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最高检党组提出“检察侦查要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稳步推进”的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主动作为,扎实有力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

两开花:数量增多了,质效提升了

截至2023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1849人——这是2024年1月14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披露的数据。

这组数据的背后,凝聚着过去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克服侦查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不充足等困难障碍,坚持加大力度、务必搞准,加大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力度的心血。

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下,最高检勇于担当,直接受理立案侦查了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杨光明涉嫌徇私枉法案。

“办案期间,专案组多次召开案件研讨会,多次与纪委监委沟通协调,做到研判更深一步,谋划提前一步,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办案安全,为全国检察侦查工作做好示范。”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表示。

针对虚假诉讼及背后的相关职务犯罪,最高检领办四川“9·8”系列枉法裁判案;指导辽宁等地检察机关办理专案,挖出涉黑涉恶“保护伞”数十人……

记者了解到,2023年5月,为了切实做好涉及民生类虚假诉讼案件背后审判人员枉法裁判犯罪案件专案的侦办工作,最高检第五检察厅联合第三、第六检察厅,在辽宁省本溪市组织辽宁、安徽、江西、山东、河南、四川6省份办案机关集中观摩本溪市检察院立案侦查的本溪市某法院原副院长石某某等人民事枉法裁判案的庭审情况。

“这是‘9·8’系列专案首个宣判的案件。被告人石某某犯民事枉法裁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本溪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冠山告诉记者,办案组用客观证据,揭开了用正常诉讼活动掩盖“一条龙”式违法犯罪行为的“面纱”,并用细致的案情分析、证据把握,努力争取到法院的认同。

据悉,截至目前,6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及司法工作人员40余人,法院已对部分案件作出生效判决,其他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办案力度加大的同时,办案质效也在持续提升。”侯亚辉告诉记者,“立案直接受理侦查案件有罪判决率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不起诉率降为9%,与2021年和2022年相比持续下降。”

专业化:检察侦查有了自己的“团队”

“截至2023年底,全国已有17个省级检察院完成了侦查机构专设;5个省份完成了辖区市级检察院侦查机构‘全覆盖’。”侯亚辉“晒”出了当前检察侦查机构建设的成果。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全国检察机关将最高检党组“要统筹加强机制、机构和专门队伍建设,加大司法腐败惩治力度”的要求落到了实处,意味着检察机关正逐步解决“侦查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不足”的困难障碍。

对于2023年11月7日,黑龙江省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主任陈一玮心里有着不一样的感情——这一天,黑龙江省检察院设立检察侦查机构获得批准。

“我们着眼于检察事业更高质量履职要求,‘四大检察’融合发展趋势,以及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等实际需要,在省检察院和各地(市)检察院设立了检察侦查机构。”陈一玮告诉记者。

此前,黑龙江省检察院通过成立侦查办案组的方式,专门开展检察侦查工作。如今,检察侦查机构单设,具备检察侦查工作经验的骨干力量集结……陈一玮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身上的干劲也更足了:“要充分发挥检察侦查机构的优势,持续加大对跨地区案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力度,积极稳妥有效履行机动侦查权。”

检察侦查机构专设后,检察机关办案有何明显变化?“检察侦查领域专业化办案的优势在逐渐显现。”侯亚辉举例说,“2023年专设检察侦查机构的重庆市检察院立案数同比上升了104.8%,河北省检察院立案数同比上升159.3%,河南省检察院同比上升了53.3%。”

发新芽:机动侦查职能从“沉睡”到全面激活

刑事诉讼法规定,对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重大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时候,经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决定,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这也被称为检察机关的机动侦查职能。但在实践中,这项职能长期处于“休眠”状态,各地办理机动侦查案件较少。

2023年,为了“激活”这项职能,最高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大办理机动侦查案件的力度。

对于各地在办理机动侦查案件中遇到的诸如法律适用、启动程序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最高检也通过编发典型案例等方式积极回应。

不仅如此,2023年5月底,最高检特别举办了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国检察机关一级侦查人才库的成员全面学习领会最高检关于办理机动侦查案件的有关要求,并通过实战模拟的方式进行研判案件线索、组织审讯等,全面提升侦查办案的能力。

一揽子举措过后,效果如何?记者了解到的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2023年,检察机关共办理机动侦查案件110件176人,案件类型涉及虚假诉讼、敲诈勒索、洗钱等26个罪名,所有省份实现机动侦查办案“全覆盖”、办案事故“零报告”。

“新的一年,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扛起法律赋予的检察侦查职责,以更加有力的监督,维护公正司法,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王兴柱寄语道。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