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 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养老诈骗举报方式的公告
·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选任公告
· 云冈区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告
· 教育整顿 | 云冈区院关于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的公告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组公告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表格下载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信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云冈区院召开落实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时间:2022-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云冈区院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贯彻省院、市院检察长会议精神,并围绕杨景海、段运生检察长的讲话,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要求该院各部门及全体干警,要把学习会议精神作为当前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两次会议对检察工作提出的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突出工作亮点,着力提高工作执行力、检察创新力和司法公信力,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队伍建设,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避免人员聚集,党组会后,各党组成员就会议精神向各自分管部门分别传达。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逐项落实会议精神

更新理念,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各方面、各环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市院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研读杨景海检察长、段运生检察长讲话精神,努力把会议精神逐项贯彻落实到日常检察工作中。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工作预见性,对工作开展要有清晰的思路和具体的措施,找准工作重点,认真谋划,有的放矢的推进各项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发挥率先垂范、带头引领的积极作用,树立“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榜样,切实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水平,带动全院干警形成拼搏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突出重点,增强服务大局的融合度

 

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保障的重要途径。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措施,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热点领域,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多种手段,加强和创新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妥善化解经济领域各类矛盾纠纷,坚决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以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体现法律监督的高质量,保障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三、依法履职、强化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工作重点,助力平安云冈建设。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严厉打击重大刑事犯罪,不断净化社会环境。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在成效常治上下功夫。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把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做足做深,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突出重点案件、突出重点领域、突出典型案件,更优更好地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惩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把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实现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从严打击成年人拉拢、引诱、迫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降低“案件比”,与侦查机关建立多种沟通协作机制,提高案件补充侦查质效。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好社区矫正中脱、漏、虚管的监督。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提高说理性法律文书工作水平,为促进全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彰显检察作为。

四、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固强补弱,提高检察监督的精准度。持续做优刑事检察监督,自觉将“两项监督”融入捕、诉工作中,强化刑事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以强化监督方法,提高监督水平,确保监督质量为重点,加强对公安机关立案工作的监督,着力解决立而不侦,侦而不结,插手经济纠纷,侵犯人权等问题。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开展类案专项监督活动,对交通肇事、故意轻伤害、盗窃、诈骗等公安机关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的认真加以监督。充分运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化解矛盾。切实做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进一步强化民事诉讼精准监督理念,用好多种监督手段,加大民事审判监督力度,实现政通人和。继续开展支持起诉工作,依法保障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五、从严治检,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推进检察业务精细化管理,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积极采取更为先进的培训方式和教学手段,深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高频率的培训、集训及实战练兵,提高人才培训的科学性、及时性和针对性,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加强“智慧检务”建设,确保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加大检务督查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以党建工作促进干警宗旨观念、工作作风的转变。树牢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权力观,认真接受相关司法、执法机关和各方面的制约,切实防止检察权滥用,提高执法公信力。

六、保持高度戒备,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最高检各项部署要求抓实抓细抓落地,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案件办理,做到两不误既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真履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高质高效办好涉疫情相关案件,支持复工复产,加强对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的依法平等保护,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实现今年云冈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